学院简介

——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掠影

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体音美教研室。1986年成立艺术系, 1998年独立为美术系, 2007年正式更名为美术学院。1992年美术教育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“全国高师艺术而教育专业改革”试点单位,2001年被教育部确定为“全国高师音美主辅修制”美术专业改革试点单位。安师美院立足中原文化,借鉴融合全国重点美术学院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,形成了优势特色学科(方向)为主体的综合性美术学科体系,不断扩大在学科领域及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成为豫北美术人才培养、科研和创作的高地。

美术学院现设有美术学、书法学、视觉传达设计、环境设计、动画、摄影和绘画七个本科专业,在校本科生2080余人。现有教职工73人,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,职称结构合理,有较强的教学及创作科研能力。现有校级精品课程《数字摄影创作》、《水彩画》,其中设计学为校级重点学科,影视动画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教师作品多次在全国及全省美展中入选并获奖,承担有并完成国家级、省级和地厅级科研项目100余项,秦国防老师主持申报的《太行丰碑-红旗渠精神影像展》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。

学院立足安阳地域传统文化,发挥安阳师范学院资源优势,传承甲骨文艺术,形成特色传承项目品牌,《甲骨文艺术传承活化推广基地》,以提高质量为核心,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有机互动和相互支撑,提高传承基地建设水平。传承项目内容主要涉及动态图形设计、动漫设计、文创设计、书法、契刻、篆刻等甲骨文艺术衍生品的开发与制作。安师美院不断推陈出新,始终坚持守护中华文脉,焕活汉字源头,普及推广甲骨文艺术。因为“刻骨”,所以“铭心”。师生们通过各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展现甲骨文艺术的魅力,在交流、使用、活化、制作中真正让甲骨文艺术成为一种热潮,让更多的人热爱和学习。

党建工作方面,美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,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着力点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,结合党史教育活动,联合校党委宣传部推出了“丰碑”——红旗渠建造者专题摄影展,给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鲜活、生动、直观的特殊党史教育课,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,人民日报客户端、学习强国、央广网、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、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。成功举办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师书画作品展》,形成了师生“学党史,知党史”的浓厚氛围,红色文化深植广大师生心中。创设“行走的课堂”,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知历史,念先烈,触真情。学生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、实物、文物、油画、景观、雕塑、幻影成像、影视片以及文字材料等第一手资料的学习,开展红色主题作品的创作,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,更多的是让学生触摸历史,缅怀先烈,触动灵魂,弘扬革命精神,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。

学生管理工作方面,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深入落实“三全育人”理念,全面落实“五育并举”要求,探索形成了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管理育人新模式。举办了“封校不封心,‘艺情’胜疫情”主题活动、以“艺”抗“疫”艺术作品展,在行走的课堂上传承红色基因,举办创意模特大赛等活动,在疫情防控期间以“弘扬五四精神、妙笔绘写青春”为主题,在学校南操场的铁皮围栏上绘制出长约90米的精美画作,此次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、新华网客户端、学习强国、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,在校内师生之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。



Coryright 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安阳市黄河大道中段安阳师院美术学院

E-mail:msx@aynu.edu.cn 电话:0372-2900036 邮编:455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