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徽院训

院徽:


院训:至诚至真  至善至美

一、出处:

至诚:《礼记·中庸》有言:“唯天下至诚,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,立天下之大本,知天地之化育。”

至真:“乃会意字,为“仙人变形而登天也”(《说文解字》),指人之本性本源。修身养性,远离世间一切之虚伪,求真实、真诚、真爱、真理,谓之至真。教育家陶行知曰:“千教万教教人求真,千学万学学做真人”(老师千教万教,是教人追求真理,学生千学万学,是学做品行端正的好人)。

至善:《礼记·大学》说: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”《道德经》,“上善若水”要求人要效法“水”的德性,近乎完美。

至美:《庄子曰: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”。《周易》·文言,坤卦辞:“君子黄中通理,正位居体,美在其中,而畅于四肢,发于事业,美之至也”。谓:道德之高尚,会影响气质体形及事业,达到美的境界。

二、释义:

我们依据新时代的要求,将“至诚至真,至善至美”作为学院的办学理念(院训)并赋予全新的含义:至诚至真、至善至美是人生的高尚境界,全体师生的品德修养如果能达到至诚的地步,就可以变不可能为能,所谓:精诚所至、金石为开就是这个道理。至诚至真、至善至美是为人的根本,也是处事的钥匙。“至诚至真”就是做事要十分诚实,诚挚到极点的人就比较真实,可信,达到“返朴归“真”的境界。“至善至美”是做人至善,“最崇高的善”。也是要我们努力达到知识和谐、人际和谐、人和自然和谐的境界,从而使我们能够认识美,发现美,追求美,享受美,从心灵到身体,行为、气质、事业,甚至校园的每一角落都充满着美,最终达到最完善、最完美的境界。

三、特点:

“至诚至真,至善至美”八个字,具有言简意赅,寓意深远的特点,既保留了传统的文化底蕴,又彰显了崭新的时代精神。



Coryright 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

地址:安阳市黄河大道中段安阳师院美术学院

E-mail:msx@aynu.edu.cn 电话:0372-2900036 邮编:455000